13號美國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川普。圖:AP
13號美國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川普。圖:AP
  • 彭斯拒逼川普下台,眾院出招通過彈劾案
  • 川普成為美國首位遭到二度彈劾的總統
  • 川粉重新集結社群媒體,Parler再遭封殺
  • 科技大廠成言論自由裁判,引發國內外齊抨擊

13號美國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232位支持彈劾的眾議員中,有十位是共和黨籍。本週眾議院特別忙碌,國會暴動後眾院就決定雙管齊下,要將川普趕下台。眾議院12號以223對205票,通過民主黨議員提出的決議,籲請副總統彭斯援引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召開內閣會議表決,將總統川普免職。

彭斯拒逼川普下台 眾院再出招

12號眾院提案通過之前,彭斯致函眾院議長裴洛西,說總統任期只剩下八天,現在將川普免職,不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所以他不會那麼做。彭斯擋下了眾院將川普免職的要求,但眾院另一支尚方寶劍─彈劾川普,緊接著出鞘,於是川普成為美國首位遭到二度彈劾的總統。跟上次彈劾不同,這次的罪名只有一條,就是煽動叛亂,連同黨的眾議員都倒戈。

參議院暫不審理 共和黨也想切割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說,他不會在總統就職前,召開緊急會議審理彈劾案,這表示川普可以作完任期,其實麥康諾私下表示,彈劾川普可以讓共和黨從此擺脫川普,因為國會遭暴民破壞後,麥康諾也對川普非常光火。六號國會暴動之後,推特跟臉書就關閉了川普跟狂熱支持者的帳號,也移除了鼓吹川普沒輸的宣傳內容。

川粉重新集結 Parler再遭封殺

川普鐵粉很快找到了替代的社群媒體,包括Parler社交網路服務公司,跟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它們管得比較鬆,錯誤訊息也傳播得更快。但Parler也成為科技業者封殺的對象,10號亞馬遜停止對Parler的技術支援,谷歌商店跟蘋果商店也將Parler下架。Parler控告亞馬遜違反反托拉斯法。

科技大廠掌言論  國內外齊抨擊

亞馬遜移除Parler平台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抨擊美國西岸的科技大廠,已經變成言論自由的裁判。國際上的政治領袖也不認同推特等業者關閉帳號的處置。一場國會暴動讓美國總統交接,變得風聲鶴唳,社會上的反彈,卻可能埋下未來更多的對立跟衝突。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