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遭攻破 拜登就職維安如臨大敵

國會遭攻破,為防止暴民再度攻占,拜登就職維安全面升級。圖:AP

美國國會207年來第一次遭到攻破,1月6號暴民大鬧美國最高民主殿堂,當下讓外界對華府的維安,打上大問號。國會大廳和議事廳幾乎成了暴民的遊樂場,差點毀了確認拜登勝選的法律程序,兩週後同一個地點,就要舉行就職大典,防止暴民再度全面攻占,維安全面升級。

風聲鶴唳 國民兵進駐華府

著名的自由雕像下,躺滿了國民兵,將近六百坪的解放廳,還有寬闊的走道,全是密密麻麻的軍人,緊繃氛圍有如內戰將至。被指控煽動國會暴動的總統川普,在遭到眾議院彈劾後,發布遲來的譴責,同時宣布加派國民兵進駐華府,部分暴動者眼中的頭號目標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彈劾表決前親自迎接,議事廳入口也罕見架設金屬探測安檢門。1月20號拜登就職當天,至少有兩萬名兵力鎮守,遠遠超出四年前川普就任時的八千人,在此之前川普已經宣布,華府進入緊急狀態,維持到1月24號。

FBI情資 武裝者將襲50州首府

一份FBI內部公告顯示,不只就職當天的主角拜登和賀錦麗個人安全遭到威脅,國會山莊、華府以及全美50州首府,都會從周末16號開始上演武裝示威。情資還顯示,激進挺川團體在網路放話,如果川普在拜登就職前遭到免職,他們不會局部暴動,而是全面起義。國會暴動後,全美陸續有武裝示威者,包圍各地州政府機構,各界擔憂更大的衝突正在醞釀。

不敢大意 特勤人員提前部署

有美國國防部官員甚至擔心就職日最糟的情況,會是激進人士以遙控無人機攻擊人群,或是出動狙擊手行刺。拜登不但堅持維持露天宣誓就職的傳統,當天第一個行程,還要跟著副手賀錦麗和三位前總統夫婦,到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讓維安人員繃緊神經。

FBI公布數百嫌犯 匿名者Q在列

FBI公佈將近兩百名嫌犯,起訴了幾十人,未來可能再起訴幾百人,罪名包括煽動叛亂等重罪,原本出於一時狂熱的行為,部分暴動者最高可能判處20年有期徒刑。其中以頭戴牛角的男子討論度最高。他本名傑克安傑利,33歲,前海軍成員,信奉匿名者Q陰謀論。安傑利奇裝異服闖入國會,自稱匿名者Q的薩滿巫師,相關陰謀論已經被FBI視為本土恐怖主義威脅,但川普打從選前就沒有想要完全切割。匿名者Q挺川色彩鮮明,印有字母Q的T恤 旗幟和手環,在這次國會暴亂中不難看到,先前川普被迫點名的極右團體驕傲男孩,這次也沒缺席。

如何團結美國 拜登最大難題

戲劇化的四年執政,更戲劇化的任期尾聲,或許理性川粉相信,暴民衝入國會並非川普樂見,但批評川普的一方仍然緊咬,美國分裂成了極端主義的沃土,和川普脫不了關係。美國史上第46任總統拜登,就職主題定調美國團結,但從川普手中接下的美國,真正的團結,似乎是遙遠的幻夢。

責任編輯/李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