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乾冷週二起至週四轉暖 週五水氣增

今起天氣將短暫回暖。圖: 翻攝自PAKUTASO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18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高雄以北及宜蘭地區低溫在8至12度,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有局部10度左右或以下低溫出現,花東地區低溫12至14度,白天桃園以北到宜蘭地區整日低於15度,北部其他區域也只有16、17度,中南部21、22度,花東17至19度;西半部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今起回暖 週四水氣再增易降雨

中央氣象局在「報天氣」臉書專頁中表示,今日北台灣仍然一整天都很冷,中南部則是要留意夜間清晨也會偏冷;不過隨著水氣轉乾,西半部今日到週三(20日)都是看得到陽光的天氣,而東半部雖然是迎風面,但下雨的區域也會比較局部。週二(19日)之後,各地的氣溫會一天比一天回暖,但從週四(21日)開始,台灣附近水氣又將變多,各地的降雨機率將會逐漸提高。

未來一週天氣預測表。圖:翻攝自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19縣市亮低溫燈號 注意防範

此外,今日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今日局部地區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氣象局也針對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新北市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氣象局針對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南部位下風處 空品較差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較易累積污染物。

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山區及雲嘉南局部地區於清晨及夜間風速較弱,較易累積污染物,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