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重返月球 NASA打造最強大火箭

為重返月球,NASA打造最強火箭。圖:翻攝自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重返月球,設計史上最強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並在16日進行模擬升空測試,沒想到原本4個點燃後要發動8分鐘的引擎,進入軌道後1分15秒草草結束,使得今年11的無人登月計劃也蒙上一層陰影。

美登月計畫受挫 引擎點燃1分鐘就草草結束

密西西比州斯史坦尼斯太空中心(John C. Stennis Space Center),史上最強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在35層樓高的巨型測試台首度點火測試,氣勢磅礡,但4具引擎全部發動後,原定應燃燒8分鐘,消耗7萬加侖的燃料,並以模擬火箭進入地球軌道,不料測試僅維持1分15秒後草草結束。

NASA工程師表示,測試團隊可能看到一些他們不喜歡的數據,所以提早熄掉引擎,目前還不知道SLS製造商波音(Boeing),跟NASA是否再度進行測試。

SLS推力達850萬磅 盼2024年前載人登月

事實上,SLS是1960年代的農神五號之後,NASA再度打造的超大火箭,推力達到850萬磅,10年總計花費超過150億美元,約5千4百億台幣研發,目標是在2024年之前,載著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也表示,這是相當巨大的里程碑,SLS是史上威力最強大的一枚火箭,它將搭載太空人登陸月球。

預定11月進行航行 測試提早結束NASA挫敗

按照預定,今年11月SLS火箭將進行處女航,成為人類向太空發射的最強大火箭,屆時也將把美國新一代的「獵戶座太空船」送上月球軌道,但這次測試提早結束,整個計劃可能要延到明年,讓NASA顏面無光。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