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前夕美智庫示警 台海危機列「第一級」風險。圖:台視新聞
就職前夕美智庫示警 台海危機列「第一級」風險。圖:台視新聞
  •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報告,首度將台海危機列為「第一級風險」
  • 針對CFR報告, 蘇揆向國人喊話「用盡全力守護民主自由」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報告,指出中美兩國關係恐讓台灣陷入重大危機,且危機程度屬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級別,為歷來首見。

美智庫發布2021年最新潛在風險分級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昨(15)日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1年版報告。該報告自2008年起,每年都會由外交政策專家列出全球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評估未來一年發生機率及衝擊美國利益的程度,並將風險評估表依照發生機率與利益衝擊程度「分為3級」。

CFR每年都會將風險評估表依照發生機率與利益衝擊程度「分為3級」。
圖:翻攝2021年預防優先次序調查

北韓核武、飛彈 連三年列第一級威脅

本期報告指出,北韓持續發展核武與試射彈道飛彈,導致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專家將其列為「第一級風險」,表示今年發生機率高、最可能嚴重衝擊美國利益,而這也是該危機第三年被列入第一級。

台海危機 今年首度升為「第一級」

至於台海危機方面,自2019年開始,原連兩年被列在第二級風險,但今年首度升級為「第一級」。美智庫提出,因美中關係持續對抗,中國在政經層面又對台灣持續施壓,導致美中之間陷入更對立情況,因此將「台海危機」風險從第二級升至第一級,且預期今年發生衝突的機率為中等,若發生則會對美國利益造成嚴重衝擊。

第一級風險減為9項 專家建議拜登防疫為重

然而專家也指出,今年被列為第一級風險的危機數量,從去年的11項減少為9項,當中只有2項的發生機率為「高度可能」。外交關係協會預防行動中心(CPA)主任史泰爾斯(Paul B. Stares)建議,拜登政府應正視潛在的國際衝突,尤其是將防疫作為現在的執政重點。

美智庫列台海第一級風險  蘇揆:用盡全力守護

對於CFR的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受訪時說,美國是世界上超強國家,對於各方面的情形都隨時掌握且精準掌握,也把台海當成是非常重要的區域。

蘇揆受訪時強調,國人同胞一定要用盡全力守護民主自由。圖:台視新聞

他表示「我們都知道,旁邊有一個始終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的國家,且力量很強大」,所以國際上非常注意這個區域的狀況,強調,最重要是國人同胞一定要知道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一定要好好維護,「一定要用盡全力守護」。

蘇貞昌也向國人喊話,要自助而人助,「大家一起幫忙,不但是維護國家主權、國民安全、經濟成長方面的幸福自由,同時也是維護區域和平,大家要繼續努力」。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