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資本支出暴增!外資喊驚天價865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第四季獲利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第四季獲利創新高,14日法說會上更宣布今年資本支出最高上看280億美元,比外資圈預期高出了50%。讓外資法人紛紛發布最新報告看好後市,維持買進、加碼或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最高更喊出865元新天價。受到法說會好消息激勵,台積電ADR週四大漲6%,今(15)日股價同樣開高,但隨後追價力道保守,漲幅收斂至1.52%,收在601元。

ADR收漲6% 台積電跳空直奔625元新天價

法說會傳來好消息,讓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ADR盤中一度狂飆12.9%,最終大漲6%,收在126.45美元,刷新歷史新高紀錄,這股氣勢帶動週五台股早盤,台積電一樣開高,盤中最高來到625元,就是因為台積電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提升為10%至15%,今年資本支出最高將達280億美元,年增62%,遠遠高於市場預期。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14日表示,「今年的資本支出代表未來的成長可能性,不只是為了明年,而是之後的每一年,也是因為我們準備好要做更多的資本投資,來掌握高速成長的機會,來自近年產業大趨勢。」

台積電「見高不是高」 3外資目標價逾800元

台積電法說會驚喜連連,並釋出樂觀展望,外資圈看好台積電後市,紛紛調高目標價,共識新區間正向驚人「8」字頭集結,港系外資對台積電重申「買進」評等,並提高到865元天價,另一家港系外資也維持「買進」,目標價升至845元,其他六家外資也紛紛將目標價分別上修到825元,730元、710元、708元、670元以及635元不等。

外資上修台積電目標價。圖:非凡新聞

5nm需求強+3nm續推展 台積電資本支出飆

外資圈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指出,「未來到3奈米的時候,假設每年的資本支出,像台積電的話超過200億美金的話,資本競爭的門檻會加大很多,所以某種程度來講的話,台積電確實是更穩固。」

外資分析師認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大大超乎預期,主要是隨著3奈米持續推展,並可望提早一年量產,屆時將成為台積電重要且持久關鍵技術之一,另外還可能瞄準英特爾將釋出的晶片大單,以及5奈米來自HPC5G的需求更為強勁,都是外資力挺的原因,而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台積電也需步步為營,才能再寫驚奇。

台北/曹再蔆、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