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檢1人1室改「1人1戶」 里長怒轟政策倉促

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指揮中心原定居家檢疫為「一人一室」,入境民眾從15號開始改為「一人一戶」。但是入境民眾抱怨,新政策實施難度高,更有里長痛批,若只透過里幹事的訪查電話,也很難知道民眾是不是有遵守「一人一戶」規定。

找檢疫場所大不易 里長:查1人1戶難度高

入境者從今日起執行居家檢疫時,需按照新規定,以「一人一戶」檢疫14天,違規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開罰10萬至100萬元,有返台國人坦言,實在很難找到檢疫場所。

新制匆匆上路,有里長表示,難以查詢檢疫者所居住的地方,更提到中央只要求里幹事、外事警察打電話訪查,恐怕很難查到違規民眾。

同時入境免1人1戶 特殊需求可有照顧者

居家檢疫雖然規定「一人一戶」,但若有特殊情況者,像是未成年、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等,都能與照顧者一同居住。

春節即將到來,下來恐怕有很多返鄉旅客回台,指揮中心釋出1500間集中檢疫所已經額滿,中央和地方可能還得再想想辦法。

台北、桃園 / 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劉于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