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染疫感染源成謎 黃立民:不排除社區感染

國內日前出現首例醫師確診武漢肺炎,指揮中心目前推測,染疫醫師是因為照顧重症確診患者遭感染,護理師女友則是因為密切接觸醫師染病,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還是要用科學數據說話,不能排除社區感染的可能性,必須進行病毒序列比對,才能初步釐清感染源。

染疫醫護、重症患者病毒株若都不相同 社區感染可能性最高

黃立民指出,如果醫護和重症患者三人的病毒株一致,代表染疫醫師是在院內感染,再傳給護理師,若只有醫護兩人病毒株相同,與重症患者不一樣,就得進一步找出該醫院曾經收治的其他患者進行比對,萬一病毒株都不相同,表示醫護在社區感染的可能性最高。

黃立民提到,醫師也有社交生活、家居生活,因此在做疫調時,本來就不會預設立場,認定確診者一定是在什麼地方被感染,只知道比較可能在什麼地方被感染。

「社區感染」說看法兩極 專家:目前無社區個案

不過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持不同意見,他認為,社區目前沒有看到個案,應該不可能是在社區感染,加上確診醫護兩人發病只差一天,護理師並沒有負責照顧確診者,院內擴大採檢目前結果都是陰性,不太可能兩人同時在醫院染病,但還是只能等病毒株比對結果出爐,才能釐清感染源疑慮。 

台北/陳子凡、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