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百密仍有一疏」 指揮中心派員抽查各醫院

桃園一家醫院的醫師發生院內感染,雖然防護措施都有依照SOP,但「百密仍有一疏」,就怕再有類似情況發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函各地方衛生局,要求派員無預警抽查醫院,包括醫院通報採檢、動線規劃和門禁管制等防疫措施,要地毯式檢視全台感控措施。

擬抽查十大項目 訂出大規模感染應變計畫

「十大項目」近期將會啟動,每間醫院至少會抽查1次。這項目包含,醫院所制定的「傳染病監測通報」,衛生局檢視是否有加強社區通報採檢,訂出當大規模感染發生時的應變計畫。另外,針對就醫、陪探病的民眾,查看院內的動線、門禁管制,以及醫護人員的健康監測和教育訓練。

北市44家地區級以上醫院 2/28之前完成抽查

針對台北市,目前共有44家地區級以上醫院,都會在2月28日前完成抽查。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由於採檢對象範圍擴大,針對照顧確診的醫師,醫院在分艙、分流與輪班部分會做調配。

醫界普遍認為抽查是有其必要,不過各地方衛生局是否有足夠人力,還得再觀察。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衛生局目前很難有足夠的人力去做很詳細的稽查,主要檢查書面資料,若有問題,才會實地去看。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劉于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