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攻先進製程 2021資本支出大增6成

台積電今日召開法說會。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今(14)日舉行法說會,公布2020年第四季財報,知名外資圈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認為,整體法說會優於市場預期,針對資本支出大幅擴增,陳慧明分析,台積電是為了在3奈米製程站穩市場領先地位,他也預估,法說會後,不排除外資可能上調台積電的目標價。

台積電增資本支出 專家:站穩3nm領先地位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日下午召開法說會,公布2020年第四季財報,陳慧明分析,法說如預期釋出正面訊息。

而台積電宣布2021年擴大資本支出,約250億美元至280億美元,明顯高於市場預期,陳慧明指出,資本支出擴大是為了在先進製程有所佈局,台積電在3奈米這部份的資本支出會加大,有很大的程度跟EUV相關,這會讓台積電維持領先優勢,更坐穩市場領先地位。陳慧明認為,通常調高資本支出,股價往上的機率遠遠大於股價往下。

5外資目標價未到「6」  專家:法說報喜望上調

在法說會前,台積電股價一度衝上605元歷史新高,但外資卻是連三賣,根據外資給予的目標價,除了喊最高的聯博800元,里昂證券上調至650元,目前還有5家外資低於6字頭,分別為大和證券488元、野村投信530元、晨星540元、麥格理546元以及瑞穗銀行590元目標價。

目前有5家外資給予台積電的目標價還未達600元。圖:非凡新聞

不過陳慧明點出,台積法說報喜,不排除外資還有上修可能,因為台積電把營運都交代很清楚,相信外資應該會維持比較正面的看法,假設當初目標價的空間不足,有一些目標價可能需要做調整。

預期HPC、5G需求強勁 台積電Q1展望樂觀

而在HPC高效運算、物聯網與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帶動下,台積電後市的業績表現依舊值得市場期待。陳慧明指出,台積電提到5G智慧手機滲透率在2021年可能會達35%,相較2020年將成長10%;HPC部分,「可能包括Intel、中國一些HPC的訂單,區塊鏈這部份的需求是非常的強勁」。

展望半導體後市,分析師預期,2021年依舊是半導體火熱的一年,在資通訊產品需求量依舊強勁的情況下,也都為台積電後市營運持續帶來正面挹注。

台北/周恬吏、柯思安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