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專家小組抵達中國武漢,將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圖:AP
WHO專家小組抵達中國武漢,將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圖:AP
  • WHO專家小組14日抵達中國武漢,將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 WHO去年2月和7月曾派遣專家入境中國,卻無法順利調查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WHO的專家14日終於抵達中國武漢,調查病毒的起源。這支調查小組成員來自不同國家和各個領域,希望找出病毒是從蝙蝠經過多少動物宿主後,才傳播到人類身上。不過中國除了在疫情之初隱匿病情,對於WHO的專家似乎懷有戒心,這趟調查行程能有多少收穫,還是個未知數。

10跨領域專家 盼查蝙蝠傳至人類宿主來源

武漢肺炎爆發已一年,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WHO專家小組,包含醫生、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共10人,14日抵達武漢,預計在武漢待一個月。

不過專家著手調查前,必須先隔離兩週,專家表示,目前只知道病毒起源來自蝙蝠,但中間經過多少動物宿主才輾轉傳到人類身上,還是一無所知。

WHO跨物種動物疾病專家恩巴瑞克直言,不認為在這次任務後會得到明確的答案,「但希望接下來幾個月會有更多任務和研究,一步步讓我們更了解病毒的起源」。

專家入境中國屢遭刁難 譚德塞怨未發簽證

WHO分別在去年2月和7月派遣專家入境中國調查,但是2月時WHO沒被允許進入疑似是疫情爆發地的華南海鮮市場,7月連武漢都進不去,對於進入武漢調查一波三折,WHO秘書長譚德塞1月5日也抱怨,中國遲遲不核發專家小組的簽證。

但WHO病毒學家吉柏曼斯強調,這趟行程不是在究責,而是理解和學習,為全球的未來做準備。許多調查的行程都還在協商中,WHO專家小組也會和中國的專家進行合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