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醫協助插管手術 「猛咳」染疫機率最高

國內爆出首起醫師遭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患感染案例,確診醫師曾協助確診患者進行插管手術,讓醫師執業安全浮現隱憂。依照目前衛福部訂立的SOP,確診患者從負壓隔離病房到手術室的過程,都有獨立動線,手術結束也會特別開起醫療級紫外線燈殺菌消毒。但外科醫師提到,插管過程容易出現飛沫體液噴濺,都讓醫護人員暴露在遭感染的高風險。

確診者手術不只噴酒精 以紫外線燈消毒

台灣今(12)天爆出第一起確診新冠肺炎病患傳染給醫師的案例,研判染疫過程正是在確診患者進行插管急救時,引起外界關注。根據衛福部訂立的SOP,將確診病患完全隔離是一大原則。

外科醫師指出,具傳染風險的手術,通常安排在當天最後一個開刀時段進行,而新冠確診患者在開刀前,送入開刀房過程,病床必須穿戴防護措施,手術結束後,開刀房會以「紫外線燈」消毒殺菌,而非只是噴灑消毒酒精,且病患移動過程通通都是獨立動線。

武漢肺炎確診病人手術SOP。圖:台視新聞

咳嗽、抽痰害飛沫噴濺 插管染疫風險最劇

指揮中心也特別規定,麻醉及外科醫生優先選擇「有前室的手術室」,才能有效隔絕病毒,同時也得在「負壓隔離病房」為武漢肺炎病人插管治療,之所以這麼嚴格,就是因為插管過程中,病患可能產生咳嗽或抽痰狀況,造成飛沫噴濺,是染疫機率最高的手術過程。

武漢肺炎確診病人手術流程。圖:台視新聞

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對於自主健康狀況和手術安全,更應加強留意,才能維持國內的防疫高標準。

台北/邱于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