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2日)寒流持續影響,清晨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約8至10度,其他地區12度左右
  • 今晚至明(13日)晨是這波寒流溫度最低的時候,預計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6至9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2日)寒流持續影響,清晨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約8至10度,其他地區12度左右。白天起水氣明顯減少,除了花東地區仍有降雨機會外,其他地區天氣逐漸穩定,有機會見到陽光,高溫在北部及宜花地區約13、14度,其他地區約15至19度。

今晚至明晨最冷 北台恐下探6度

但入夜後由於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今晚至明(13日)晨是這波寒流溫度最低的時候,預計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6至9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0至12度的低溫,提醒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農漁養殖業也要慎防寒害。

今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冷颼颼!跨年後連3波冷空氣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今天台北市氣象局低溫也僅約8、9度,自跨年起連續3波冷空氣皆符合寒流標準,一個冬天有3波寒流並不特別,但不到半個月就有連續3波,可說相當少見,歷年曾有過的經驗也不多。

19縣市亮低溫燈號 注意防範

此外,氣象局也針對金門縣、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連江縣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南部地區位下風處 空品較差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持續受寒流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可能挾帶微量境外污染南下,西半部地區污染物濃度易上升;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較易累積,其影響程度視上游累積和降雨情形而有所變化。

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空品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北部、雲嘉南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