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殺傷力強! 後遺症影響大腦、神經

為了解開新冠肺炎後遺症之謎,日本研究團隊以6隻貓進行實驗,結果發現貓咪被感染後第6天,採檢結果就變成陰性,無法驗出病毒,但肺部就算感染超過4週,依舊持續發炎;國內醫師解釋,由於新冠病毒在溫體動物體內比較不容易繁殖適應,而造成肺部發炎的原因,可能因過度免疫反應,產生細胞激素風暴有關;至於人類產生的後遺症,多半是因為重症、病毒量過高,進而影響肺部、大腦或神經系統,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平均每3名新冠確診者 就有1人產生後遺症

新冠肺炎殺傷力強,除了 對肺部造成傷害,也可能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國外研究指出,確診患者中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 深受後遺症困擾,且儘管已經出院,依舊無法馬上回復到以前的健康狀態。

貓實驗說明新冠後遺症 「輕症患者也難逃」

日本研究團隊為了解開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之謎,以6隻貓來進行實驗,調查體內病毒量,結果顯示,貓咪在被病毒感染後,都沒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而在感染第6天,採檢就轉成陰性,但意外的是,貓咪感染超過4週後,肺部還是持續發炎,輕則肺泡異常,嚴重則仍是肺炎,研究人員認為,結果或許能夠說明,即使是輕症患者,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日本研究團隊以6隻貓來進行新冠肺炎後遺症實驗。圖:台視新聞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解釋,可能是新冠病毒造成貓咪的免疫機制啟動,所以激素進入肺泡而產生相關發炎反應,不過因為貓咪的體溫低,病毒難以長期存活,與人類不同。

而人類後遺症方面,多半出現在重症患者身上,因為病毒只要累積到一定量,全身(包括血液、神經系統)都可能出現病毒,進而影響健康。

無症狀也散播病毒 美CDC:隱形傳染者占59%

全球疫情不斷升溫,為了防範變種病毒入侵,許多國家祭出封城措施,現在還要小心隱形傳染者,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最新統計模型顯示,高達5成9的確診個案,在無症狀或出現症狀之前,就已經開始散播病毒,專家提醒,隨時做好個人防護,短時間內依舊不得鬆懈。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