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UN大使將訪台 前AIT處長楊甦棣:動機怪時間糟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13日將率團訪問台灣,這是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以來首度有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來訪,不過正值美國政權交接之際,前AIT處長楊甦棣認為,一個跛腳政府下台之前,派高層官員訪問台灣,動作太奇怪,時機也很糟,這麼做非但沒有得到好處,還會激怒中國。

川普下台之際派員訪台 馬英九:僅為了刺激中共

美國政權即將交接,川普政府的高層官員再度來到台灣,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將在13日傍晚抵台,展開3天2夜的訪問行程,14日在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的演說內容,會聚焦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支持,期間她也將會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

川普卸任前狂飆美台關係,到底有沒有實質效益?前總統馬英九認為,美方的政策就是要刺激中共,因為聯合國不是派一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就能夠讓台灣進聯合國,現在派克拉芙特訪台,只是表面上表示友好而已,沒有實質作用。

《美國之音》報導,前AIT處長楊甦棣直言,這項決定表面上看來好像很好,但一個跛腳政府下台之際派高官訪台,不但動作太奇怪、時機也很糟,這麼做根本得不到好處,且反而會讓新總統拜登難以緩解和北京間的緊張,同時增加拜登政府與台灣建立具有建設性和積極關係的難度。

美派大使訪台 中國怒轟:執意妄為將付出代價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的消息,不意外地讓中國急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龐皮歐之流不斷地上演最後的瘋狂,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利益,更怒轟,「美方如果執意妄為的話,必將為其錯誤言行、錯誤行為付出沉重的代價」。

美國務卿龐皮歐秀台灣女砲兵照 「川普3年售台4千億武器」

而國務卿龐皮歐昨(8)日在推特發文,再度表達挺台立場,龐皮歐強調,川普任內多次對台軍售,3年超過150億美元(新台幣4,138億元),遠超過歐巴馬政府,還附上一張台灣女砲兵的照片,卸任前再秀美台夥伴關係提升的證據。

 台北/蕭秉儀、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