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14天居檢!男返台3天赴醫院做膀胱碎石手術

一名患有膀胱結石的男子上個月底從中國瀋陽返台,返台第3天,他就到新北市一家醫院進行手術。民眾擔心,沒經過居家檢疫14天就到醫院開刀,會不會出現防疫破口。對此,醫院跟衛生局都強調,個案經由評估是必須立刻動手術,患者在抵達及離開醫院都有乘坐防疫計程車,出院後,他也回家再繼續居家檢疫,一切都合乎規定。

瀋陽返台後進行手術 衛生局:經醫院同意入院

疫情影響,只要國人搭機返台,都必須要實施居家檢疫14天,但有民眾投訴,一名年約50歲、患有膀胱結石的男子,在上個月30日帶一採陰報告,從中國瀋陽返台,回台後再採檢一次同樣是陰性。

隔天該名男子就到新北市一家醫院,進行膀胱取石的手術,2日出院後回家進行居家檢疫。由於未滿14天就出門動刀,讓民眾擔心會不會出現防疫破口。

一名男子返台第3天就到醫院進行膀胱碎石手術。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黃冠傑表示,對於緊急醫療的狀況,就是有醫師來做評估,在這個開刀之前,因為都已經得知它是具有風險性的個案,院方也都有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包含在他接受治療的過程當中,他也都有入住專責的病房,整個感控的措施上是都有完備。

評估應動手術、乘防疫計程車 衛生局:合乎規定

新北衛生局強調,整個過程有專業醫師評估才會動手術,病患抵達醫院跟離開,都有乘坐防疫計程車。黃冠傑指出,在該名病患入境的當下,就有安排防疫計程車,讓他到大醫院去就醫的,院方都有依照相關的規範來落實。

膀胱結石恐引劇痛 醫:嚴重患者應立即動手術

泌尿科醫師也說,膀胱結石痛起來,會完全尿不出來,會很脹、很痛,有些人必須立即動手術。防疫期間,個案被爆出沒經過14天居家檢疫,讓人捏把冷汗。

新北市/杜怡萱、侯正倫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