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赴中查疫情未獲簽證 譚德塞批中「非常失望」

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宣稱中國允許專家前往,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起源做調查,不過中國方卻遲遲不肯通過入境許可,讓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罕見批評北京當局,表示「非常失望」。

譚德塞當地時間5日在WHO日內瓦總部視訊記者會上提及,WHO率領的國際科學家調查團赴中國了解病毒起源,是根據WHO、中國當局及有意前往中國的專家組共同安排的。

譚德塞指出,原定24小時內,國際科學家調查團的成員就會各自從母國出發,不過中國卻遲遲未為這些專家完成相關的入境手續,雖然已有2名專家啟程了,但其他人卻未能成行,讓他坦言「非常失望」。

不過譚德塞也表示,已向中國說明這是WHO的優先任務,而中國也向他保證,正在加快內部作業,令手續盡快完成。

隨後媒體追問,已經出發的專家目前人在哪?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回應,該2位專家是因為路途較遠,因此提早出發,在得知入境許可尚未通過時,其中一人正打道回府,另一人則先待在第三國等待簽證。

萊恩表示不希望專家白跑一趟,譚德塞也已向中國提出交涉,希望這僅是單純的行政程序問題,在數個小時之後就可以解決。

該支國際科學家調查團共有10人組成,準備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進行調查,因為新冠病毒最早是在武漢市被發現的,至今已奪走逾180萬人的性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