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別把防疫當政治宣傳 國台辦:汙衊

中國新冠疫苗問世,國台辦之前就宣布,會開放讓當地台灣人接種,而廈門台商協會也在週一開始通知在廈門18到59歲的台灣人登記,本週就可以打第一劑,預計影響6到8萬人。我方陸委會再度喊話,中國最近批准上市的疫苗,還沒有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無法確認疫苗保護力,呼籲中國別把防疫跟政治宣傳扯上關係;但國台辦也不甘示弱回應,陸委會蓄意汙衊抹黑,疫苗接種完全自願申請,台灣人有選擇權。

廈門18-59歲台人登記後 本週可打中國疫苗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才剛批准國產新冠疫苗上市,官方就宣布會讓當地台灣人接種中國疫苗,其中廈門台商協會會員就在4日收到通知,只要是18到59歲持有台胞證的台灣人進行登記後,就能比照中國人免費施打兩劑疫苗,最快本週開打,預估最多有8萬人可以接種;如果接種後有異常反應,也會按照規定補償。

國內朝野看法兩極 廈門台協電話被打爆

台灣政壇朝野對於中國疫苗看法兩極。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只要疫苗有效、能夠保護台灣人、台商,就都是好事。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政府目前對於中國疫苗的安全性都保持相當高的疑慮,在廈門的台商朋友真的要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

不過當地消息一出,廈門台協的電話直接被打爆,即使出動9位秘書接聽,依然難以應付龐大的來電數。陸委會則持續對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打上問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中國近期批准上市的疫苗還沒有完成第三期臨床實驗,有效性跟保護力等訊息也都還沒有對外公開,陸委會也希望陸方不要再將防疫事務跟政治宣傳掛勾在一起。 

雖然國台辦要陸委會不要蓄意污衊中國疫苗,只是疫苗施打還是在自願登記的前提下進行,就看當地台灣人自己如何抉擇。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