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一名金姓男子感染武漢肺炎後參加家庭聚會,造成33人感染
  • 除了人傳人,中國多地也在汽車零件上檢測出陽性反應
  • 北京官方從1月1日開放18到59歲民眾接種,但最高風險的老年族群目前仍不開放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出現超級傳播者!一名金姓男子感染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後參加家庭聚會,傳染11個人,之後又與鄰居接觸,總計造成33人感染。除了人傳人,中國多地也在汽車零件上檢測出陽性反應,不過初步研判是染疫員工導致零件汙染。

發病前參加聚會 大連出現「1傳33」超級傳播者

中國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反撲,遼寧省大連市還出現一名超級傳播者。一名金姓男子未發病前,參加家庭聚會,之後又在樓梯、走道跟鄰居接觸,造成高達33人染疫。

大連市這波疫情,傳播來源初步判斷是5名碼頭工人,在俄羅斯籍貨輪上接觸到有新冠病毒的貨品,之後傳染到金座商廈。

北京染疫員工散播病毒 多地汽車零件檢出陽性

貨物帶有病毒,引發民眾憂心。因為內蒙古、河北、山西、山東等地,都在汽車零組件外包裝,測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

這些零件來自北京順義區的一家公司,這家公司也有11人染疫,可能是染疫員工把病毒散播到零件上。中國流行病家吳尊友指出,「汽車配件的工作人員,他感染新冠病毒以後帶病作業,在工作當中講話,汙染汽車零配件,而不是由於汽車零配件汙染以後,工人接觸到以後,造成工人的感染。」

疫苗接種限18-59歲 高風險老年族群仍不開放

疫情出現反撲,北京也開始施打疫苗,冷凍物流、港口運輸、醫護等人員可以優先接種疫苗。不過,官方從1月1日開放疫苗接種的年齡為18至59歲,高風險的老年族群目前仍不開放接種,還需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通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