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前寒流來襲,位在台南七股海埔新生地的養殖池受到寒害,至少2萬尾虱目魚死亡

台南北門七股海埔新生地,位置濱海沒有屏障,加上採淺坪式養殖,深度不高,每當低溫寒流報到,池內虱目魚受凍,尤其跨年前後寒流來襲,虱目魚受不了低溫死亡,將近100公頃養殖池受害,死亡數量超過2萬尾,眼看週四(7日)將有另一波寒流來襲,恐怕比跨年更冷,業者趕緊備戰,希望能降低寒害損失。

七股海埔新生地 兩萬尾虱目魚因低溫暴斃

魚塭裡,一隻隻虱目魚,有的浮在水面,有的直接沉底,全是因為受不了連日低溫,虱目魚受凍暴斃。看到這一幕,養殖業者陳先生的心簡直在淌血,一早忙著將翻肚的虱目魚打撈上岸。

台南北門、七股海埔新生地,位置濱海沒有屏障,加上採淺坪養殖,深度不高,每當低溫報到,池內虱目魚受凍,尤其跨年前後寒流來襲,總共60到100公頃,養殖池受害,至少2萬尾虱目魚死亡。

濱海無屏障採淺坪式養殖 虱目魚易受凍

由於虱目魚寒害屬於遲發性災害,而混合池主要養殖文蛤為主、虱目魚為輔,補助較低,部分業者選擇自行打撈不呈報。陳先生說,「文蛤顧好就好,蛤蜊如果可以補助那就補助,如果不行就算了。」

寒流將襲「恐比跨年更冷」 業者備戰減損失

7日開始,寒流將再次來襲,恐怕比跨年時更冷,甚至要持續到11日才會減弱。為了減少損失,業者早早備戰。陳先生表示,「會把牠趕到過冬溝,然後會遮一個一片網子,會比較避風。」

就怕辛苦心血白費,盡可能做好防寒措施,期盼把災害降到最小,熬過下一波寒流危機。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