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還有奈及利亞都傳出新冠變種病毒,且比英國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圖:AP
南非還有奈及利亞都傳出新冠變種病毒,且比英國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圖:AP
  • 南非、奈及利亞也出現變種病毒,且感染力比英國變種病毒更強
  • 疫苗是否對南非變種病毒有效,專家目前還沒有明確答案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南非、奈及利亞也紛紛出現變種病毒向外蔓延,可怕的是,相較於英國變種病毒,非洲出現的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且也無法得知疫苗是否對它有效。

抗變種病毒! 專家:新疫苗4-6週可製造出來

新冠肺炎讓2020年蒙上陰影,好不容易疫苗問世,現在又傳出變種病毒迅速蔓延,其中南非變種病毒又比英國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令各界憂心忡忡。

而現有疫苗是否能有效抑制變種病毒?牛津大學醫學教授約翰貝爾指出,學界目前對輝瑞跟牛津疫苗,是否有效抑制南非變種病毒還未有明確的答案,但即使是無效,新疫苗應該也可以在4到6星期內製造出來。貝爾說明,這就像一場貓捉老鼠遊戲,即使要製造新的新冠疫苗,我們應該也可以辦得到,因為先前研究已經有基礎了。

來勢洶洶!奈及利亞變種病毒 重症者多

除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外,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也出現新的變種病毒,雖然它跟英國、南非的變種病毒不同,但奈及利亞病毒學家歐米拉布呼籲,疫情正在發生變化,奈及利亞變種病毒同樣不容小覷。

事實上,奈及利亞全國確診人數已經突破9萬大關,死亡人數也超過1300例,但民眾普遍缺乏防疫意識,仍舊出門大肆開趴,去夜店也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令人擔憂。

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包括南非跟奈及利亞在內的10個國家,過去28天佔了非洲新增確診案例的9成,可見變種病毒威力相當驚人。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