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日開始,東北季風增強,不只全台降雨機率提高,高溫也會逐步下滑
  • 7日不排除又會有寒流來襲,因為濕冷的關係,感受上會比跨年寒流還要冷

受到輻射冷卻影響,今(3)日清晨各地溫度仍舊偏低,不過白天開始,冷空氣減弱加上太陽露臉,氣溫大幅回升,想洗衣曬被可得好好把握今、明(4)兩日好天氣,因為下週二(5日)開始,將兩階段降溫,水氣也會增加。

氣象局表示,週二先是東北季風增強,不只全台降雨機率提高,高溫也會逐步下滑,等到了週四(7日)不排除又會有寒流來襲,而且這回還是屬於濕冷天氣,感受上會比跨年還要冷,高山降雪機率也會比上一波還要高。

東北季風增強 週二起北部、東北部短暫雨

週日清晨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冷到讓人直發抖,好在白天開始冷空氣持續減弱,太陽露臉氣溫才開始大輻回升,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指出,下一波東北季風增強的時間預計落在5日開始,一直影響到6日,水氣也會比較多;7日之後則是會有一股更強的冷空氣再次南下,預計強度可能會達到寒流等級,最強時間點會落在週五(8日)清晨到週六(9日)清晨期間。

進入冬天後,冷空氣也開始跑起大隊接力,週二到週三先是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開始出現短暫雨,中南部山區和花東,也會有局部短暫雨,全台高溫將逐漸下滑。

週四不排除「寒流」 低溫探8度、高山恐下雪

到了週四,冷空氣不排除又來到寒流等級,除了各地降雨持續外,台南以北到宜蘭,最低溫下探8度,又因為濕冷,局部地區體感低溫恐怕只剩1度;高屏一帶,低溫13到15度,體感低溫下探9度;花東地區,低溫14至15度,體感低溫下探8度。

由於下波冷空氣水氣較多,高山下雪機率將比跨年的寒流還要高,高山這回真的有望「雪花飄飄」。 葉致均指出,北台灣1000到2000公尺的高山,可能會有下雪的機會,至於中南部山區,則要在3000公尺以上。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