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台灣豬便當漲10元 網友罵翻:趁火打劫

有便當店自標示台灣豬後,部分便當漲價,遭友網罵翻。圖:台視新聞

昨(1)日起,台灣開放萊豬進口,有新北市的民眾發現,某便當店內公告寫著「本店使用國產豬,為反映成本,三寶飯便當漲5元,豬肉類便當調漲10元」,被認為「惡意漲價」。業者解釋,以前店內是使用進口豬肉,如今開放萊豬進口便不再用進口豬,全改成使用國產豬,為反映成本,不得不調漲。

坦承過去用進口豬 店家:漲價為反映成本

有民眾在網路上發文,發現新北市某間便當店貼出使用台灣豬肉的證明後,三寶飯便當漲5元、豬肉類便當漲10元,而豬肉類加工品,如香腸、臘肉等,則暫停供應,文章一出立刻引發討論。

民眾反應兩極,有網友質問,難道在漲價之前都不是用台灣豬嗎?也有人反應,很多店家明明沒有影響,卻但這間天卻順勢找到理由漲價,應該抵制;也有民眾認為,國產豬肉品質讓人比較安心,因此價格稍漲還能接受。

面對質疑聲浪,業者出面澄清,表示先前價格較低是因為使用進口豬肉,如今改用國產豬後,因成本提升所以漲價。

農委會:國產豬價尚未因萊豬進口出現波動

目前市場上毛豬的交易價格,從2020年12月28日每公斤68.76元,到開放萊豬進口後,價格漲到每公斤72.06元,漲幅4.6%,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漲了8.3%。外界質疑,豬價上漲,是否與開放萊豬進口有關?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去年6月台灣從口蹄疫疫區去除,國人買氣大增,加上國外疫情升溫,進口豬肉減少,導致價格上揚,所以只要價格在70至72元之內都屬正常。

另外,再過一個多月就是農曆春節,屆時豬肉需求量勢必再提高,農委會強調,絕對不會讓價格飆破每公斤75元。

台北/邱于庭、胡偉倫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