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叩關槓蔡總統 柯文哲:這不是算計,難道叫謙卑?

萊豬2021元旦正式開放進口,行政院在前一天才宣告17個縣市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違憲無效」,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中央「把人民視為無物」,根本是「太上皇」;針對總統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提到,會以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柯文哲反批蔡英文,開放萊豬進口卻不和人民溝通,這不是謙卑,而是算計、權謀。

柯文哲轟中央「太上皇」、把人民視為無物

行政院在12月31日召開記者會,政務委員羅秉成宣布,地方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規,違憲無效,也要求縣市首長不要為難基層公務員,如果地方政府開罰,可將相關單位移送懲戒。

柯文哲今(1)日上午前往大賣場「不含萊劑專區」專區進行視察,受訪時柯文哲直呼「反正他們(中央)現在是太上皇,不是大法官。」

柯文哲提到,羅秉成說不可以把中央政府視為無物,「老實講,我看了還是有點難過」,他直言,是政府先把人民視為無物,才做這種動作,「我都不曉得民進黨政府跟美國豬商是什麼關係」。

談到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表示,對於開放萊豬進口,會以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柯文哲批評,政府決定要進口萊豬,不跟人民、在野黨溝通就直接宣布,在立法院一直鬧到12月24日行政命令通過,只給地方政府7天的時間準備,又在12月31日下午出招,宣布地方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違憲無效,「這個不是算計、不是權謀,難道這個叫謙卑?」柯文哲也說,全國老百姓都在看,有時候重點不是講了什麼,重點是做什麼。

與中央正面對決 北市賣場設「非萊豬專區」

由於中央只有宣告萊劑「零檢出」失效,北市府刻意要求所有連鎖通路商,在生鮮豬肉和產品上,必須標示「非萊豬」或「不含萊劑」,大打文字戰,更連結食安法,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同時強制肉品進口商要自主檢驗,力抗中央。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