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暴冷 體感溫度越晚越凍 激冷急凍一路到元旦

超強寒流來襲、全台急凍,呈現跳水式降溫,在15小時內氣溫下滑至少10度,也讓各地測站寫下今年入冬低溫的新紀錄,預估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間點,會落在30日入夜到31日清晨,也就是越晚會越冷,而氣溫回升則可能要等到1月2日之後。

寒潮爆發現象 鄭明典:先颳風冷空氣才到

寒流發威,各地氣溫驟降,尤其風變大得很有感,民眾走在路面上明顯感到冷風襲捲而來,街頭民眾紛紛出動羽絨外套及毛帽保暖。有淡江大學的教授在臉書上傳「清晨風聲劇烈」的影片,還強調「用聽的」就知道氣溫明顯降低;網友也紛紛回報各地情況,有人表示風大到以為有地震,還有網友說感覺像颱風來;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這就是寒潮爆發的現象,先起風,冷空氣才到達,氣溫快速反應。

像是淡水測站,30日凌晨0時還有約20度,但到了下午4時卻剩下不到10度,跳水式降溫也讓全台各地測站都寫下低溫新紀錄。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明天的風力可能會稍微小一點,但是沿海空曠地區仍然會出現8到10級的強陣風。

今晚明晨最冷 ! 北部下探6度、中南部9度

預估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間點,會落在30日入夜到31日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下修只有6至8度,沿海空曠地區下探到4度低溫,東南部低溫也只剩下約9至10度。



寒流來襲「雲街」現身 氣溫驟降至少10度

以衛星雲圖觀測,可以發現大片冷空氣不斷從黃海吹向台灣,網友形容像是極地將軍在向台灣吐氣,其實這是冷空氣流經暖水面的特徵,又稱為「雲街」,而西北方顏色較深的則是「積雪」;也因為雲層厚,元旦想要在東部迎曙光,恐怕得碰碰運氣。林定宜認為,宜花東一帶,雲層可能還是比較厚,桃園以南地區,能夠看到曙光的機率,是比較大的。



全台急凍到明年 預估1月2日氣溫才回升

預估全台急凍將持續到明年1月2日,氣溫才會逐日回升,這段期間保暖與防風最要緊,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疏忽受寒著涼。

台北/陸穎逸、陳欽順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