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巡察行政院 「檢討前朝」引發爭議

監察院長陳菊昨(28)日率監察委員到行政院年度巡察,監委的檢討意見居然是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因為馬前總統決定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年會,監委林文程質疑,當時政府與對岸有祕密協定、犧牲台灣主權;行政院還表示,會全力配合監委追查真相。馬英九辦公室回應,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也接受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蔡英文也說「稱謂上沒有被矮化」。

監委質疑「前朝」與對岸簽密約 犧牲我主權

監察院長陳菊28日率監委巡查行政院,強調會做好份內工作,同時也提到監察院的相關意見,能夠成為行政機關調整及改善施政的重要參考。

當天監委林文程在會議上提出,針對2005年中國和WHO秘書處簽署一份MOU,嚴重傷害台灣主權和國家利益,但當年總統馬英九還是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WHA年會,他質疑馬政府可能做出重大讓步來換取北京同意,將著手調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會配合監委追真相,尊重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權,政院方面無法、也不會介入。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用「中華台北」就叫出賣主權,帽子也扣得太大了、監委也手伸得太長了,現在各個單位爭相向總統蔡英文邀功表態、宣誓效忠。

馬辦「蔡政府也以中華台北名義 不用調查?」

而馬英九辦公室不以為然,回嗆蔡英文提名的監委程度有問題,應該先查2016年蔡政府同樣以「中華台北」參加WHA,當時衛福部長林奏延致詞也稱「中華台北」,蔡英文還說沒有被矮化。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中華台北」是不得已的名字,是國際上一個妥協的空間,但是如果馬英九有跟習近平簽「祕密協議」,那是絕對不行,目前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但有必要了解看看。

台北/傅詩涵、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