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高教機「勇鷹」A2首飛 進場速度超過F-16

勇鷹高教機進場速度高達142浬。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機國造」新式高教機勇鷹號第二架原型機A2,日前完成首飛,不過卻被質疑進場速度高達142浬,甚至比空軍現役F-16戰機更快,用於訓練仍是官校生身分的學官,合適嗎?對此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進場速度快,反應時間更短,對新手飛行員是莫大壓力,應做好配套措施,千萬不能倉促上路。

新式高教機「勇鷹」A2首飛 機身疑做調整

今年6月首度升空進行飛行展示的國造高教機勇鷹號,A2原型機也於上週五(25)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完成15分鐘首飛任務,目測包括起落架等煞車系統結構,都比展示時更粗大,被認為是為進場速度過快,做出的修正。

對此張延廷認為目前是沒有做相關修正,因為飛機重量及雙發動機都已經定型,除非未來在油量上做調整,否則要針對機翼面積等機身結構做調整,有一定難度。

新手飛行員壓力大 張延廷:提前訓練做好配套

目前試飛的都是老練飛官,未來將用於栽培新手,勇鷹高教機進場速度竟高達142浬,較AT-3高出20浬,更比F-16的139浬還要快,學員恐怕壓力超大。張延廷提醒,這是需要先解決的風險,如果有需要,為來可以先成立飛行實驗班,配合模擬飛行等相關課程,避免未來正式升空時,有維安風險。

勇鷹高教機比AT-3及F-16進場速度還快。圖:台視新聞

勇鷹原型機測試未結束 是否如期量產受矚

勇鷹號未來將同步取代AT-3與F-5E/F戰機,但原型機測評至今尚未結束,能否如期量產也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試飛階段是為了找出相關問題及檢驗未知數據,同時他也表示,目前A2原型機的相關事宜都按照期程進行,甚至略為領先規劃進度。

台北/張元春、李敏嘉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