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列車數僅18列 北捷遭爆「獨厚川崎」

台中捷運因連結器軸心斷裂,試營運僅6天被迫中斷,通車日遙遙無期,現在台北捷運被爆獨厚川崎重工,軌道界人士透露,要維持川崎標書中的班距及載客量,至少需20列車才足夠,但川崎提出的計畫只有18列,疑似借此壓低投標金額,最後在價格上勝出。面對爆料,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不清楚,週一再請北捷對外說明。

川崎109.8億得標 傳比對手少1.5億

中捷通車延後,台中市長盧秀燕雖然鞠躬道歉,依舊止不住外界疑慮。負責施工的北捷局被踢爆獨厚川崎重工,有軌道界人士委託國外專家計算,如果要維持川崎標書中的班距及載客量,每小時尖峰運量7,500人,換算至少需要20列車才足夠,但川崎重工投標時卻只規畫18列。

川崎重工在2003年至2012年間,三度得標北捷負責的捷運路線,包含新莊蘆洲線、信義松山線、以及台中捷運綠線,中捷第五次招標時,川崎重工以109.8億元得標,比對手足足少1.5億元,關鍵在縮減的兩列車,川崎重工藉此壓低投標金額。

北捷局:當初招標文件未規範電聯車數量

針對北捷局有獨厚川崎重工疑慮,黃珊珊表示,她不清楚細節,要等週一詢問北捷局,「那如果有問題的話,反正就是公開透明,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但北捷局指出,當初台中捷運招標文件中,並未規範要有幾列電聯車,而是要達到最大運量需求,川崎重工投標時,就是規畫18列、每列可載運536人,符合尖峰運量的需要,對於外界質疑,北捷局28日將對外說明。

台中/陳柏璋、梁智翔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