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萊豬上演表決大戰,江啟臣怒批綠營多數暴力;柯建銘則勉勵黨內立委勇於發言、直球對決
  • 今日晚間接近6點時,萊豬九項行政命令審查完竣,代表萊豬確定明年元旦可開放進口台灣

萊豬開放行政命令今(24)日在立法院闖關,朝野黨團甲級動員備戰,國民黨從昨(23)晚就在立法院外守夜,黨主席江啟臣怒批民進黨,又要用多數暴力輾壓民意,令人遺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勉勵黨內立委「勇於發言、直球對決」。

不過表決過程中,除了國民黨不斷表態反對外,民進黨團自己也是狀況連連,有立委在多項法案表決時,選擇棄權不投;何志偉、郭國文在表決自己黨內提出的修法版本時,竟然誤按下反對票,急忙修正。就在晚間接近6點時,九項行政命令審查完竣,代表萊豬確定明年元旦可開放進口台灣。

九行政命令129案 逐條表決混亂中出狀況

萊豬開放九項行政命令及相關修法,於今日進行「表決馬拉松」,光是學校衛生法和食安法修法就有29條,九項行政命令附帶決議更多達129案,每一項都要逐條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鼓勵,黨籍立委要「勇於發言、勇於辯護,記名表決、直球對決」,論戰上「民進黨絕對不會輸」。

表決過程中國民黨輪番上陣開罵,民進黨也沒在客氣,立委郭國文痛批,國民黨現任38位立委當中,就有14位當初對「萊牛」投贊成票。藍綠一來一往,場內是鬧轟轟、吵成一團,混亂中果然也出狀況。

由民進黨提案的食安法修法第15條表決時,郭國文顧著聊天、忘記投票,隔壁何志偉好心幫忙卻弄巧成拙,投成「反對票」,郭國文拍了下何志偉,要求趕快修正。郭國文表示,當下當然是嚇一跳,也有一點不好意思,都怪那個「死小孩」,因為他在忙著舉牌,「死小孩」說要幫他按,結果按錯了。

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 多項提案棄權不投

有人不小心、有人執意唱反調,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及江永昌,明明人都在場,但對於多項民進黨提案,卻直接棄權、不投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又要再次用多數暴力輾壓民意,令人相當遺憾。

國民黨延長萊豬戰線到明年八月公投,民進黨也同意記名表決、留下紀錄,萊豬行政命令在平安夜吵鬧聲中順利闖關,萊豬確定明年元旦可開放進口台灣。

台北/黃品寧、林宸頡、曾俊瑋、黃偉財、傅詩涵、劉瑋晟、王郁文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