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首例!台美研擬境外通關 赴美有望免通關

美國國土安全部日前透露,已經在和台灣方面溝通,處理桃園機場加入美國的境外預先通關計畫。外交部今(23)日表示,桃機已經在第一時間透過我駐美代表處提出申請,該案由美方審核中,如果通過,就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實施的機場,到時候從桃機到美國,就可以辦理境外預先通關,節省抵達美國後的查驗手續。

加強入境美效率 外交部:美正審核桃機申請案

美國國土安全部透露,美方正在和台灣溝通處理桃園機場加入美國的「境外預先通關計畫」的申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證實,我國的桃園機場已經在第一時間透過駐美國代表處提出申請,案件正由美國審核當中。

據了解,該計畫通過後,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就會派人到台灣的機場駐點,針對要前往美國的班機,執行旅客上機前的安全檢查,到達美國後就可以簡化出關程序、加強入境效率,屆時將適用台灣人、美國人以及第三方國家。

若桃機加入計畫,就是印太地區第一個實施的機場,事實上,總統蔡英文對此相當關注,去年在AIT活動中致詞時也提過,表示台灣已經準備好,很樂意、也有能力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讓彼此的人民更親近。

台人可望在桃機完成通關 美釋善意傳中方不滿

美國政權交接前,再對台灣釋出善意,傳出中國對此相當不滿。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這證明了台灣跟桃園機場受到美國極為肯定,等於是兩個主權國家非常親近、信任的作為,中國在這方面當然是遠遠落後。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通過的話對台灣來說,在商務及民生方面都是很有進展的,可是美國疫情當前之際,是否會造成傷害,也成為一個要考慮的因素。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我國若先通過,對台美關係絕對是再加分! 

台北/傅詩涵、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