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太浪費 傳川普拒簽署25兆新冠紓困案

經過曠日廢時的協商,美國兩黨終於就新冠紓困案達成共識,21日參眾兩院通過9000億美元的紓困計畫,不料總統川普卻可能拒絕簽字。川普痛批紓困案中,充滿浪費和沒有必要的項目,卻只願發給每位美國人600美元,合台幣1.7萬,要求把金額拉高到2000美元。但這卻可能讓兩黨再次爭論不休,導致迫切需要援助的美國基層民眾領不到紓困金。

每人發600美元太少 川普喊改發2千美元

美國參眾兩院21日終於通過9000億美元的新冠紓困方案,相當於25兆台幣,要挽救飽受疫情衝擊的美國經濟。不料兩黨好不容易喬定的紓困案,卻可能「胎死腹中」。美國總統川普不滿紓困案內容,揚言拒絕簽署。他強調,發給每位美國人600美元、合台幣1.7萬,根本不夠,要求把金額提高到2000美元,折合台幣5.6萬。

紓困案「美國優先」 川普砍協助他國經費

川普更喊出,應將紓困案中用來協助他國的經費刪除,強打美國優先。川普指出,「他們現在打算送到我桌上的紓困案,跟預期的差很多,真的很可恥,把適當的法案送到我手上,否則就等下任政府來實施紓困,可能下一任政府就是我,那我們就會把它辦好,國會給其他國家跟遊說客,還有特殊利益者非常多錢,卻給有需要的美國人最少的錢,這不是美國人的錯,是中國的錯」。

川普臨去秋波,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呼籲川普盡快簽字,讓紓困案生效幫助美國人。眾院議長裴洛西也說,願意在這週表決,將現金發放提高到2000美元,民主黨會全數投下贊成票,但恐怕緩不濟急,已有美國民眾抱怨,紓困金真的不夠用。疫情、封城重創民眾生計,政府紓困案卻可能在兩黨角力中,淪為犧牲品。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