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提勞工輸出零付費 台印本週將啟動首場談判。圖:資料照
印尼提勞工輸出零付費 台印本週將啟動首場談判。圖:資料照
  • 印尼政府單方面宣布明年一月起勞工輸出零付費,台印雙方斡旋逾四月,本周展開談判
  • 印尼家庭看護凍薪五年,加薪議題恐登談判桌,估影響2.6萬家庭

今年7月,印尼政府單方面宣布,明年一月起要求勞工輸出零付費,台印雙方斡旋四個多月後,勞動部本周將與印尼政府展開談判。根據瞭解,印方除要求改由雇主負擔移工的訓練費、往返機票、證件等費用問題棘手外,已經凍薪五年的家庭看護工薪資與產業移工價差高達七千元,造成看護工難留人,看護工加薪議題也可能登上談判桌。

勞動部官員表示,議題不可能在一次會議中就討論完,但雙方達成共識,至少今年底前先召開第一場雙邊視訊會議,首場談判將於本週登場。

印提看護工加薪 約影響23.6萬家庭

根據了解,目前產業移工薪資為基本工資23,800(明年起24,000元),家庭看護工17,000元;家庭看護工薪資自2015年從15,840調漲至17,000就未再調整,兩者價差將拉大到7,000元,造成看護工很難留人。若印尼看護工加薪,所有家庭類外籍看護工將一體適用,估全台23.6萬外籍看護工家庭與1,687家庭幫傭都會受影響。

措手不及?勞動部:不可能只開一次會就討論完

印尼政府除於7月擬實施輸出移工「零付費」,更於10月宣布該項政策將於明年元旦起上路,讓勞動部措手不及。勞動部長許銘春證實,印尼回函列出明年欲收費項目達11項,但並沒有確切金額,強硬回應,「要有共識才能執行」,「印尼的做法不是一個國家應有的態度,勞動部不能接受」。

勞動部官員表示,移工議題事關重大,不可能只開一次會就討論完,目前雙方先有共識,至少要在今年底前召開第一場雙邊視訊會議,揭開談判序幕。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