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石砸腳!停向澳洲買煤 中國各地供電不足惹民怨

中國缺少澳洲進口的煤來發電,造成中國各地電力供應不足。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不只和美國打貿易戰,最近也跟澳洲大打出手,先抵制澳洲大麥、紅酒、肉品進口後,第四季更停止向澳洲採購煤炭,但結果卻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缺少澳洲進口煤炭發電,造成各地電力供應不足,浙江、湖南、江西等地紛紛實施限電,許多行業叫苦連天。

湖南浙江多家工廠 停電停產

中國浙江義烏號稱「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每逢年終到處燈火通明,每家工廠都趕工出貨,最近卻三天兩頭停電,天黑了路上也「黑摸摸」。

不只義烏限電,工廠被迫停工,浙江各地和湖南、江西等許多大城小鎮,最近都因為缺電缺煤,許多產業停擺,民眾冬天取暖也大有問題。

中國禁澳洲煤進口 害慘自己

中國各地電力和煤炭供應嚴重不足,都怪北京當局為了跟澳洲大打口水戰,先抵制澳洲大麥、紅酒後,又加碼禁止澳洲煤炭進口,害自己沒有優質煤炭發電,嚴重打擊民生和經濟,偏偏中國又「拉不下臉」向澳洲「認錯回補」,於是轉向跟其他各國採購,但品質不佳、船運也來不及,害到中國數百萬人今年「難過冬」;學者更擔心,一旦澳洲反制中國,不准鐵礦砂出口,對中國鋼鐵業衝擊更大,恐怕讓北京當局更加一個頭兩個大。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