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北台灣仍為濕冷天氣型態。圖:台視新聞
週日北台灣仍為濕冷天氣型態。圖:台視新聞
  • 持續受東北季風持續影響,苗栗公館鄉今晨11.8度,再創入冬平地新低溫
  • 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宜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其他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
  • 菲律賓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發展為輕颱科羅旺,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今天(20日)受到東北季風持續影響,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下雨機會,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基隆、宜蘭、台北、新北發布大雨特報,建議大家外出活動攜帶雨具,前往山區慎防坍方及落石。此外,由於熱帶性低氣壓的中高層雲系北上,中南部地區雲量增多,深夜之後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降雨機率會稍提高。

北北基宜4縣市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北台灣濕涼 苗栗公館鄉11.8度創新低溫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高溫在北台灣僅16至19度,整天感受較為濕涼,其他地區22至25度,低溫在北台灣15度左右,其他地區16至18度,請大家留意溫度上的變化,適時增添衣物、注意保暖。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空氣南下加上「輻射冷卻」加成,苗栗公館鄉11.8度再創入冬平地新低溫。

東北風偏強 全台17縣市陸上強風特報 

此外,東北風偏強,高雄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海面風浪大;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浪高來到4至5米,海上作業及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全台17縣市陸上強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科羅旺最快今成颱 對台無直接影響

位於菲律賓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凌晨2時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約1,31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持續朝西北前進,最快今天發展為輕度颱風,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

位在菲律賓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發展為輕颱。圖:翻攝自氣象局

中部以北擴散條件佳 南部易累積污染物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今天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離島地區為「良好」等級,中部近山區可能達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下週二東北季風減弱 各地氣溫稍回升

氣象局預估,明天(21日)東北季風影響加上南方雲系北移,除了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持續有降雨情形之外,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也有下雨機會;下週二、下週三(22日、23日)東北季風稍減弱,各地氣溫稍回升,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短暫雨,宜花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7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