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財政部將我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美國可能會對台灣採取貿易報復
  •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台灣的考量就是要維持新台幣匯率的相對穩定,這也是央行職責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將我國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而一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美國可能會對台灣採取貿易報復。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美國匯率報告是以自身的經濟利益為出發點,台灣先前也曾經被列入觀察名單三次,但台灣有自己的考量,就是要維持新台幣匯率的相對穩定,這也是央行的職責所在。立委指出,儘管已經向美國買了大量武器,台美關係也很好,但是在萊豬要進來之前,美國還是要給台灣一點壓力。

四度被美盯上 央行:「貿易順差」與匯率無關

新冠疫情影響國際金融情勢,在美國和貿易夥伴的逆差擴大之下,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半年度的匯率報告,台灣再度被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若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經過諮商未改善,就可能遭到美方經濟制裁或是貿易報復。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日備詢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及負面效應,他表示,對美貿易順差部分,其實很多是因為在中美貿易摩擦下,造成整個產業鏈的改變,而政府也有就此面向跟美國財政部充分表達台灣的觀點。

台成美中武力夾心餅 藍委:台美友好沒佔便宜

我國從沒被列為操縱國,而這回是第四度進到觀察名單,國民黨立委也提出質疑,現在不是蔡政府強調台美關係的最好時刻嗎?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嚴宗大,表示即使台美關係友好,台灣也佔不到多大的人情和便宜,因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後,買了美國很多武器,讓台灣成為美中武力的夾心餅,那央行目前的維持動態穩定的做法是可行的嗎?嚴宗大回應,央行政策一向都是維持匯率相對穩定。

台幣升值損美獲利 央行:努力維持新台幣穩定

但台灣匯率不斷提高,也讓國內產業出口獲利因此銳減,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質詢,表示過去製造業回流台灣,如果被逼得受不了,可能又會出走,因為台幣升值都把獲利空間吃掉了;嚴宗大強調,央行就是因此才一直想辦法維持新台幣的穩定。 

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的情況下,匯率和出口要怎樣達到平衡,產業界都在等政府的解方。

台北/傅詩涵、黃偉財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