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拉斯加一名無過敏史的醫護人員,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後10分鐘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美國衛生部公開接種疫苗宣導廣告,強調疫苗不能火速終結疫情,但給予戰勝疫情的機會

輝瑞BNT新冠疫苗在美國開打第二天,傳出全美第一起嚴重過敏反應的案例,一名在阿拉斯加州某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接種後短短10分鐘就嚴重過敏,但和先前英國兩個案例不同,這名接種者本身沒有過敏史,住院治療後情況好轉。

無過敏史! 阿拉斯加醫護接種後10分鐘過敏緊急送醫

輝瑞疫苗開打後,美國出現第一起嚴重過敏反應,案例是一名任職於阿拉斯加州一間醫院的中年女性醫護人員,接種後10分鐘就出現過敏症狀,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目前情況已經好轉。

但她不同於先前英國兩個案例,這次的接種者完全沒有過敏史,CNN醫學新聞記者指出,在疫苗試驗階段沒有發現過敏反應,不知道接種者是對什麼成分過敏。

專家則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後過敏者接受抗組織胺,一般都能緩解症狀,因此輝瑞疫苗累積幾例過敏案例,不至於構成大眾接種的隱憂。

擴大疫苗接種群體 美衛生部公開宣導廣告

同一天,疫苗接種對象從前線醫護擴大到療養院高齡群體,白宮防疫專家吉瑞瓦說明,目前施打目標是救急,意思是一開始只會替幾百萬人接種,但他們都是最脆弱的一群人口。

美國衛生部第一支疫苗宣導廣告也在廣播節目中上架,廣告宣導「疫苗不會讓武漢肺炎一夕間消失,但給予我們最終戰勝疫情的機會。」官方釋出訊息,希望民眾不要以為疫苗能夠火速終結疫情。

前白宮顧問推群體免疫掀波 美媒公開電郵

然而,美國媒體Politico取得前白宮科學顧問亞歷山大寄給衛生部官員的電子郵件,內容提到,今年7月催促衛生部放任嬰兒、青少年和青壯年等低風險族群感染武漢肺炎,藉此建構群體免疫,再度反映出白宮在疫苗問世前,對大眾防疫的鬆散態度。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