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列越南、瑞士匯率操縱國 台灣列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圖:台視新聞

美國財政部16日發布最新匯率報告,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新增台灣、泰國和印度,台灣是自2017年4月除名後,重返觀察名單。

瑞士、越南符合列匯率操縱國3項條件

美國財政部最新匯率報告指出,越南和瑞士兩國截至今年6月都干預貨幣市場以獲得國際貿易中不公平的競爭優勢,符合列為匯率操縱國的3項條件,包含對美國達2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順差、經常帳順差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至少有6個月進行外匯干預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美國將敦促兩國調整國際收支平衡。

美國也將台灣、泰國、印度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與中國、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並列。

美國財政部:台灣應允許台幣升值

報告中說明,台灣和其他經濟體相比,在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時,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遏止疫情並控制經濟損失,台灣截至今年6月的4個季度,經常帳順差占GDP的10.9%,台灣與美國的雙邊商品貿易順差也增加至250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70億美元。

不過,財政部在報告中敦促,台灣應允許新台幣升值,以消化長期的對外順差,台灣對外匯干預應只限於市場混亂的特殊狀況,以避免不對稱干預,影響經濟基本面的升值。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