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方洽購新冠疫苗 拚2021年Q2施打

國內疫苗大廠積極研發疫苗中。圖:台視新聞

歐美各國陸續展開新冠疫苗施打,那台灣到底何時可以接種?目前國產疫苗研發,只進行到臨床試驗第二期,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認為,台灣先天條件不如人,與其繼續花錢研發,不如花錢向其他國家買技術,或許會快一些。中研院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則認為,慢有慢的好處。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李秉穎醫師則透露,台灣透過多重管道採購疫苗,最快2021年第二季,應該就能打到。

英國搶頭香開始施打美國輝瑞藥廠疫苗,歐美各國也相繼跟進,疫情看不到曙光,唯一能期待就只剩疫苗,這場疫苗研發馬拉松賽,全球至少就有10支疫苗進入第三期,也就是最後衝刺階段的人體臨床試驗,儘管台灣疫苗研發較慢,醫界研判最快在2021年第二季,就能接種到新冠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你採購的疫苗數量越多,你的金額越大,會越早給你疫苗,所以我們大概是為了能夠及早獲得疫苗,我們是有投入比較大的資本,那比較客觀的看法,就是明年(2021年)上半年可能會有。」

採購+研發+COVAX 三管道取得新冠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透露,除了等待國內疫苗廠之外,台灣也跟WHO的COVAX平台合作,並且私下跟國外疫苗廠預購,多重管道同步進行,最快2021年年中就打得到。國內研發部分,進度最快的國光、聯亞與高端,目前只進行到臨床試驗第二期。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川普花多少錢,一給就是10億20億美金,我們給的是新台幣,廠商自己有多少錢去燒,不成功所有錢全部泡湯。我的建議就這3家可以停掉了,重點是他們都是能夠製造疫苗的,趕快去跟國外取得授權,在台灣生產。」

技轉先取得疫苗 再加速研發搶商機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認為,不是看不起台灣,而是情勢所逼下,花錢爭取國際疫苗技術轉移,在台灣廠製造,會是台灣最快有疫苗的方法,學者則認為疫苗研發這條路,台灣還是要做下去。

中研院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走在後面有走在後面的好處,因為也許我們一直在等一些關鍵的資訊,那些疫苗廠,他們的臨床試驗會出來,就是我們知道什麼樣子的抗體,到什麼樣子的程度,是具有保護性的,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一個的標準,來審查我們的疫苗,有沒有達到這個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林靜儀:「現在全世界在做疫苗下,低度開發國家,大概沒有辦法搶到這麼多,又新又昂貴的疫苗,台灣如果後來能夠生產出,一定效力的疫苗,去到這些所謂的低度開發國家,那也是台灣的潛力。」

世衛組織警告,人們不要洋洋得意,疫苗雖然是強大工具,別以為疫苗問世危機就解除,疫苗並不會讓這個,致死病毒完全消失,求高品質疫苗快快問世恢復正常生活外,也得學習如何和病毒和平共處。

記者 張禕呈  詹宏舜/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