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社宅租金惹議 柯文哲:3年後可調降 但不溯及既往

明倫社宅三房型租金破4萬元引發爭議,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15)日審查住宅基金預算,不少議員關注是否可能調降租金,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換約調降租金沒問題,柯文哲強調,租金可以重新計算,但法律不溯及既往,目前租出去的社宅租金不會變動,未來才會調整。

修改自償率百分百標準?柯文哲:是資源分配問題

柯文哲今(16)日出席台北市社會住宅長期維護管理精進模式研會,對於住宅基金預算昨遭議會擱置,柯文哲回應,議員監督預算天經地義,有問題再拿回來檢討,反正預算還沒定案。

至於是否會修改明倫社宅自償率百分百的標準?柯文哲表示,反正錢就這麼多,看怎麼用,但要考慮永續經營,也可以讓社宅租金便宜,不過,挪去做其他建設的經費就會減少,他指出,「這是資源分配的問題」,北市府總預算不到1,700億元,錢就這麼多,要看怎麼分配。

調降租金對先租者不公平? 柯文哲:法不溯及既往

因市府傾向3年後換約調降租金,媒體詢問,對先租的人會不會不太公平,柯文哲強調,「法不溯及既往是很重要的精神」,以明倫社宅為例,最貴的三房型中籤率僅40%,因比市價85折更低,想租的人還是很多,特別是中籤率10%的一房型、二房型,在市場上還是很搶手。

柯文哲說,租金可以重新計算,但法不溯及既往,下一次換約,會再公布新的租金,但要修改已經租出去的租金,在法律上是不對,台灣要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不是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行政命令不能無限上綱,很多事還是是要先問法務局的意見。

另外,因都發局長黃景茂昨在議會坦承,這次租金不是以過去用中古屋8.5折計算,而是以北市府副秘書長李得全建議的新成屋8.5折,對此,柯文哲認為,過去所謂的市價85折,是用新成屋還是中古屋計算,沒有一個標準,「但社宅蓋好明明是新成屋,怎麼會用中古屋85折算」,如果採過去標準,其實只有新成屋5.5折而已,這還要再去討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