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見底 民眾驚見「天然高爾夫球場」

日前有民眾透過空拍機,拍下台灣第一大曾文水庫,水位見底,出現大片綠洲,被網友開玩笑說,是「天然的高爾夫球場」。目前曾文水庫有效蓄水率,只剩2成,在南部水庫敬陪末座,而且光是農業用水,就需要2.3億噸,考量到整體公共用水,嘉南地區明年1期稻作已經宣布停止灌溉。

曾文水庫水情吃緊 地標八角樓浮出水面

台灣蓄水量第一大的曾文水庫,滿水面積1714公頃,滿水位為230公尺,卻因為連續幾個月沒下雨,水位下降至203公尺,蓄水量只剩2成,僅1億1413萬公噸,連著名地標八角樓也因水情吃緊,浮出水面。對比南部烏山頭水庫蓄水量還有6成3,南化水庫與阿公店水庫也超過八成,曾文水庫敬陪末座。

攝影師呂竑毅表示,3年前曾拍過滿水位的曾文水庫,不過近期在去的時候,就發現已經沒有水了,也長出草來,很像高爾夫球場,同時他也呼籲大家要節約用水。

曾文水庫在各水庫的蓄水量,敬陪末座。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

曾文水庫蓄水率剩2成!嘉南明年1期稻作停止灌溉

曾文水庫主要灌溉嘉南地區,光是農業用水,就需要2.3億公噸,考量到明年五月底,整體公共用水需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定,明年1期稻作停止灌溉。

嘉南平原水情告急 明德水庫上游出現「大草原」

此外,不止嘉南水情拉警報,14日有民眾,也拍下苗栗明德水庫乾可見底情形,水利署也呼籲,民眾得要配合政策,節約用水。

嘉義/蔡崇梧、陳卓妤、周郁庭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