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2020的年度漢字 日本由「密」字獲選

日本公布今年年度漢字「密」,在清水寺由住持森清範親自寫下。圖:翻攝自Twitter@Kotoshinokanji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每年都會選出年度漢字,並在京都的清水寺公布。而今(2020)年的年度漢字也在今(14)天下午正式公開,由「密」字獲選,在日本清水寺現場由住持森清範親自寫下。

日2020年度漢字「密」 源自防疫口號「三密」 

「密」字源自於今年的新冠疫情,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喊出防疫口號「三密」,也就是不密集、不密閉及不與人密切接觸,「三密」也在本月初獲得日本年度流行語大獎。票選中,「密」字以28000多票拔得頭籌,另外像是「禍」、「病」、「菌」和「疫」等疫情相關漢字,以及動畫《鬼滅之刃》的「鬼」字和「滅」字,也都入選前10大漢字。

年度漢字徵選,每年會向日本全國市民和團體公開徵集一個代表性漢字,用以表現該年世態及民眾的感受。獲選最高票的漢字,將由森清範當場在清水寺書寫。今年的漢字「密」,在清水寺的國寶級文物「清水舞台」,由森清範在高1.5公尺、寬1.3公尺的和紙上揮毫寫下。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