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馬」老驥伏櫪戊守海疆 「823巨砲」返沙場

因應共軍不斷對台挑釁,位處第一線的馬祖國軍弟兄們加緊演訓,其中駐守在北竿的北高守備大隊,在夜間進行甲車機動訓練,模擬敵軍在夜間登岸、甲車能迅速掩進坑道,進行戰術運用。

另外,部署在短坡山營區的八吋榴彈砲,最遠射程可達16.8公里,在距離中國最近只有9.25公里的馬祖,射程幾乎遍布中國沿海地區,能有效嚇阻共軍,更是當年823砲戰時的反擊利器。

「海疆第一線」 榴砲射擊嚇阻共軍

因應近來共軍擾台,馬防部北高守備大隊進行8吋榴砲射擊演練,國軍弟兄一拉繩,榴彈砲發射震天響,現場頓時煙霧瀰漫,場面相當震撼,該座正M115榴彈炮,部署在馬祖北竿的短坡山營區,由美國陸軍設計,最遠射程可達16.8公里,而馬祖距離中國最近的地方只有9.25公里,也就是中國沿海幾乎都在射程內,能有效嚇阻共軍,更是當年823砲戰的反擊利器。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金門跟馬祖的地理位置,相較於福建沿岸很多城市都比較近,所以砲火威脅是達得到的。另外,外傳軍方已經將「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部署到馬祖,陳國銘推論,雷霆2000在研發之後,確實有進駐到金門或馬祖,並在當地做驗證,但對於實際上有沒有部署,他還是持比較懷疑的態度。

北竿夜間演訓 甲車演練掩進坑道

除榴砲射擊演練外,國軍也進行反登陸作戰演練,更模擬敵軍在夜間登陸,CM21甲車迅速掩進坑道內,進行戰術運用。陳國銘指出,雖然耐炸,但因為金門與中國在地理上太過鄰近,在敵方有空優、甚至火力很猛烈的情況下,先把一些戰甲車存放到坑道內,這算是戰力防護的一部分。 共軍不斷挑釁,位處兩岸衝突第一線的馬祖,秉持著「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練」,各項操演都要確實到位。 

馬祖/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