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揪出「至尊」病毒株 莊人祥:好消息

為了追蹤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如何傳播,中研院比對全球超過4萬支病毒株,整理出6大分類,最新研究更揪出主宰大流行的至尊病毒株為第6型,因為裡面存在4個基因變異特徵,成為提高病毒適應能力的關鍵因素。

分析新冠病毒變異 中研院:第6型主宰全球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國內醫師指出,目前新冠病毒透過變異不斷適應人體,加上越來越多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顯示出毒性似乎慢慢減弱,可以推論疫情正逐漸朝向流感化發展。

而為了追蹤武漢肺炎如何傳播,中研院比對全球超過4萬支病毒株,驗證歸納出6大分類,其中更找到第6型病毒株是讓全球大流行的「至尊」病毒株,因為它裡面含有4個基因變異特徵,才讓病毒提高適應能力,從4月開始擴散到全世界,主宰疫情發展。

武漢肺炎至尊病毒株。圖:台視新聞

中研院揪出「至尊」病毒株 莊人祥:好消息

中研院找到至尊病毒株消息一出,今(13)日下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這可能是好消息,因為將有助於疫苗發展。

不過他也提出警告,如果未來病毒株大規模發生突變的話,全球感染模式恐怕會再發生改變。

莊人祥肯定中研院揪出至尊病毒株,將有利於疫苗發展。圖:台視新聞

臨床治療「老藥新用」 抗病毒藥物仍未問世

此外,國外研究也發現,誘發重症的關鍵基因,未來可望運用在研發藥物身上。但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這些研究的證據力還不太足夠,而且並沒有辦法大規模地普查這個特殊基因在全體的表現,因此目前臨床治療主要還是以「老藥新用」來嘗試。

想要抗病毒藥物問世,還得再等等,現階段只能視全球疫苗施打狀況,期盼盡早終結疫情。

台北/陳子凡、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