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70名領袖 視訊參與氣候雄心峰會

巴黎氣候協定的締約國,每5年都必須提交最新減排計畫。圖:台視新聞

《巴黎協定》屆滿5週年,全球70多位領袖12日透過視訊會議舉行「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ition Summit),美國已經在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協定》,因此並未與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發表演說,藉機展現中國大陸領導全世界對抗氣候變遷的強烈企圖心。

籲創治理氣候新局面 習近平:降碳排放量

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由聯合國會員國共同簽署的《巴黎協定》12日剛好屆滿5週年,70多位世界各國領袖透過視訊會議舉行「氣候雄心峰會」。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現在全球的年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時代高出1.2度,如果不改變這個趨勢,本世紀全球氣溫恐怕上升3度。

巴黎氣候協定的締約國,每5年都必須提交最新減排計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表示,到了2030年,中國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降低65%以上,他還呼籲各國合作開創治理氣候的新局面,「單邊主義沒有出路,我們只有堅持多邊主義,講團結、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贏,福澤各國人民。」

美退出巴黎協定 拜登:首要之務重新加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經批評氣候變遷是中國策劃的騙局,美國也在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協定》,但拜登(Joe Biden)已經表示,上台後的首要之務就是重新加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展開雙臂歡迎。

協議降碳排放量 全球節能減碳步調難一致

但除了美國因退出協定故未與會外,澳洲、巴西跟南非等幾個碳排放大國也都沒有參加峰會,全球節能減碳還是很難步調一致。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