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傳出我國購入的新冠疫苗為AZ疫苗,不過陳時中尚未證實
  • AZ疫苗具有易保存、價格親民與防護力佳的3大優勢
  • 專家質疑,疫苗受試者皆為55歲以下,難以預估對年長者的保護力

前一天才傳出,之前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買到的一千萬劑疫苗,是跟輝瑞BNT洽購,今(13)日又有新的消息傳出,我們買到的疫苗,其實是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合作研發的「AZ疫苗」。對此陳時中依舊不願證實,但有專家認為,AZ疫苗臨床試驗的成果,其實是「違反」研究設計才得到的,且都是55歲以下的受試者,難以預估對年長者的保護力。

傳「秘密疫苗」是AZ疫苗?陳時中仍未證實

日前才傳出,我國自輝瑞BNT,買到一千萬劑疫苗,不過今又傳出其實真正入袋的,是牛津大學的AZ疫苗。面對各種揣測,指揮官陳時中,一笑置之,沒有給出明確答案,僅表示目前有與多家廠商在談,近日會有較明朗的結果。同時陳時中也強調,因為大部分都有簽署保密協定,如果講太清楚將不利談判。

AZ疫苗優勢 無需冷鏈、價格親民、保護力佳

根據了解,我國會選擇大量預購AZ疫苗,主要是看準其3大優勢。第一疫苗運送保存,跟流感疫苗相同,只要放在2至8度就可以;其次是價格部分,AZ疫苗大約只要114元台幣,比起輝瑞BNT每劑要價572元,還有莫德納每劑700塊起跳,顯得親民許多;最後是保護力,只要第一次打半劑,再施打完整一劑,就有90%的保護力。

AZ疫苗具有3大優勢。台視新聞製圖

90%防護效果有疑慮 專家:看英美是否批准

不過有專家質疑,AZ疫苗會得出有90%的防護效果,是因為實驗人員搞錯劑量,違反了研究設計,因此實驗數據無法納入研究結果,要看英、美是否願意批准,否則臨床實驗,還要再重新來過。

AZ疫苗受試者年齡層低 專家憂年長不適用

另外,AZ疫苗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年齡都小於55歲,也成為一大隱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因為實驗數據與現實稍脫離,在國外試驗後有90%的效果,但我國內老年人接種後,可能只會有60%的效果,恐怕國際也不會承認。就怕用在年長者身上,效果不好,也不會被其他國家承認,但究竟是哪支疫苗,被我國收入袋中,就等指揮官親自揭曉。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