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政府遷台黃金放這? 文園價值逾7千億!

蔣介石書信,成了搶運黃金傳奇中的關鍵證據。 資料提供:國史館

運台黃金有多少?1949密史全曝光!
飄洋過海,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遷台,伴隨戰爭 混亂,一起越過台灣海峽的不只人,還有大批黃金。廈門是運送黃金的其中一個轉運站,據歷史資料記載,當時運到台灣的黃金,共有400萬兩,從船運空運分六批秘密來台。當年的黃金,最主要做為軍費,來抗共打仗,以及穩定幣制,解決嚴重的通貨膨脹。據傳400萬兩黃金,在一兩年內,全部花個精光,但當年運送黃金來台的財務署長吳嵩慶,在自己的日記裡提到,其實黃金還在國庫裡。

吳嵩慶和蔣介石的機密報告,指出如何運用黃金。資料提供:國史館

吳嵩慶之子吳興鏞證實,他的父親只是管帳,沒有碰黃金,根據他的追蹤 ,還剩下108萬兩 從大陸運來的黃金。108萬兩,相當於50億台幣,吳嵩慶的兒子吳興鏞證實,這筆黃金表面上是父親的個人帳戶,但其實只是幫忙蔣介石代為保管,而剩下的黃金,現在就存放在烏來山區的,一處秘密基地。新店通往烏來的路上,有一座戒備超級森嚴的營區,高圍牆,鐵絲網,還有超過百名軍警駐守,這裡就是台灣最大金庫 文園。

台灣最大金庫 揭開新北市文園神秘面紗
防護措施做得滴水不漏,是因為這裡不只存放了從大陸運來,剩下的108萬兩黃金,還有央行在1981年到1989年,購入的1254萬兩黃金,總額高達7000億台幣,堆疊起來,大約有192棟101大樓的高度。文園總面積有兩萬坪,被列為超級禁區,只要發現閒雜人等靠近,裡頭看守軍人,就會立刻開門詢問。國家重要機密營區層層戒護,前立委羅淑蕾透露,存放黃金的洞穴,共有三個房間,每個房間大約一百坪左右,存放黃金的櫃子上,都有造冊編號,想偷黃金難如登天。

台灣最大金庫文園,裡面超過百名軍警駐守,戒備森嚴。圖:台視新聞

蔣介石從中國大陸,運來的黃金,雖然有部分拿來,作為幣制準備金跟內戰需求,但後來大部分還是保留下來,陸陸續續央行也有再買進,所以累積至今大約將近四千七百億。國家財庫的最後一道防線,絕不能輕易失守,烏來山區因為有地形庇護,成為最好的天然屏障。
從衛星空照圖來看,專家認為文園前有南勢溪,後有山區屏障,加上出入只有一座橋,從軍事角度分析,這裡易守難攻,是最好的黃金存放基地。
隱身在烏來山區的 文園,雖不是軍事要地,卻有重兵駐守,這個黃金儲藏地,維繫著台灣經濟命脈,雖然它一直給外界神秘印象,但隨著越來越多訊息曝光,國家寶藏的神秘面紗,也逐一被揭開。

責任編輯/鄔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