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澄清謝長廷表達日方立場 台灣尚未實質討論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台述職,主要任務就是了解台灣一些「懸案」的處理時程,其中一項就是日本東北食品解禁。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有聽到日方的關切,但政府沒有開始討論這件事。

「聽到日方關切」 總統:現階段未討論核食處理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台灣戰疫全紀錄」紀錄片首映會,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在會後接受時事議題聯訪。針對進口日本核食的議題,蔡英文表示,謝長廷回來有來見她,討論所有台日關係等重要議題,當然謝長廷也藉這機會「表達日方對福島食品的關切」。

蔡英文強調,政府有聽到日方的關切,但在這個階段並沒有開始討論福島食品要如何處理的問題。

台日官員夜宴談核食?總統:禮貌性餐敘

至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妻倆10日晚上到陽明山日本交流協會官邸,與日本代表聚餐吃飯,是否討論到開放日本核食的議題?對此,蔡英文幫忙緩頰,表示這個餐會很早之前就約了,是禮貌性的餐敘,期間也不會有相關實質性的討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