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首日施打輝瑞和BNT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結果出現兩例通報有過敏的副作用
  • 醫師指出,疫苗都無法預測過敏反應,因此接種完應該觀察30分鐘,萬一有狀況即可馬上處理

英國首日施打輝瑞和BNT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結果出現兩例通報有過敏的副作用,國內醫師指出,任何疫苗在接種之後,會不會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其實都無法提早預測,但只要馬上處理,狀況就會緩解,至於有沒有可能要求特殊職業或族群「強制施打」?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應該會比照流感疫苗,不會硬性規定,也不會因此處罰。

疫苗副作用恐層出不窮 專家:觀察30分鐘

新冠疫苗首度在英國開打,卻有兩位當地衛生單位員工,在施打後出現過敏副作用,當局也立刻要求,有嚴重過敏史的民眾暫時不要接種。消息曝光,國內醫師指出,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引起急性過敏反應,但只要打完後觀察30分鐘,就能確保安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沒有辦法預測嚴重過敏反應,也沒有辦法靠身體檢查或病史的詢問去知道,所以打完至少要觀察30分鐘,萬一真的有嚴重過敏的話,可以立即處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管是不良反應或是不良事件的通報,都請專家做綜合判斷。

台灣恐強制接種新冠疫苗? 專家:醫護人員比較可能

不過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發文表示,可以預期「疑似疫苗副作用的事件」,將在未來層出不窮的發生,世界將會再紛擾一段時間,台灣必須維持「沒有本土疫情」,才不需要在「疫情爆發」和「疫苗副作用」之間做抉擇,醫護人員自然也不需要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他也強調,現階段真的還不想享有這種「優先權利」。

外界也憂心,未來會不會沒施打疫苗,就無法出國或從事特定職業,間接演變成強制接種?李秉穎指出,像是醫護人員,就有強制性施打流感疫苗,如果不願意施打,則必須填寫理由,那未來新冠疫苗的情況可能也會類似如此。 

世衛組織WHO早已公開反對,強制普遍接種新冠疫苗,也認為這樣對提升接種率來說,反而容易導致反效果,而目前英法等國正在開打的輝瑞BNT疫苗,因為是mRNA疫苗技術,過去從未大規模使用,會不會再出現其它不良反應,也需要長期觀察。

台北/陳子凡、蔡玉茹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