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遭提告違反《反托拉斯法》,恐面臨出售Instagram及WhatsApp。圖:台視新聞
臉書遭提告違反《反托拉斯法》,恐面臨出售Instagram及WhatsApp。圖:台視新聞
  • 美國多個州政府、FTC聯邦貿易委員會提告臉書涉嫌違反《反托拉斯法》
  • 聯邦貿易委員會要求臉書出售收購的Instagram及WhatsApp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遭外界質疑壟斷並傷害用戶隱私及權益,美國政府大動作對臉書提出反托拉斯訴訟(Antitrust Law),全美有46個州州政府、消費者權益主管機關FTC聯邦貿易委員會等加入訴訟行列,要求臉書出售幾年前先後收購的競爭對手Instagram及WhatsApp。臉書回應,過去的收購案都獲得官方FTC批准,將會捍衛自身權益。

臉書遭美聯邦政府、46州 提告反壟斷訴訟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與美國46州、華府、關島9日對臉書聯合提出反托拉斯訴訟,尋求讓政府介入要求臉書放棄Instagram和WhatsApp等財產,逼迫臉書帝國解體,這是近年來官方針對臉書最大規模的一次重磅出擊。

紐州檢察長:臉書利用市場地位粉碎、消滅競爭者

美國紐約州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表示,臉書將近10年來,利用它的市場支配地位以及壟斷優勢,粉碎對手並消滅競爭者,再濫用使用者資料增加廣告收益,讓消費者受損害。詹姆斯也直指,臉書估計砸下數十億美元,逼迫較小的對手和潛在競爭者出售,收歸旗下,這種違法行徑最突出的案例就是Instagram以及WhatsApp。

臉書反駁:收購案由FTC批准 提告等同歷史修正

臉書反駁,多年前的收購案由FTC批准,現在官方反過來提告並逼迫臉書出售資產,等同歷史修正。前FTC委員湯普森也認為,官方提告將會有舉證上的挑戰,因官方需舉證消費者權益哪裡受損、臉書侵害哪個市場。

訴訟限縮市場影響力 臉書股價重挫逾3%

臉書是全球最大社群網站,用戶27億,市值將近22.6兆台幣,今年夏季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才和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等科技大老出席國會聽證接受壟斷調查,如今政府透過法律途徑,尋求限縮臉書的市場影響力。訴訟消息一出,臉書股價一度重挫超過3%,收盤報277.92 USD ,下跌5.48 美元(1.93%)。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