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輝瑞疫苗2人過敏 英:嚴重過敏者勿接種

英國 2 名醫護人員施打新冠疫苗後,出現疹子和呼吸急促過敏反應。圖:翻攝自Youtube

英國搶頭香率先施打新冠疫苗,不過在第一波施打疫苗的名單中,有 2 名醫護人員在接種後出現過敏性反應,經過治療後已經康復。但到底是哪種過敏類型對疫苗產生反應,目前還不清楚,對此英國衛生當局提出警告,有嚴重過敏史的民眾,暫時不要注射新冠疫苗。

2人食物、藥物過敏體質 佛契:罕見副作用

根據了解,這 2 名案例有對食物及藥物過敏的體質,打疫苗前也施打過降低過敏反應的注射型腎上腺素,但還是出現疹子和呼吸急促的過敏反應。

英國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執行長芮恩指出,從大規模的臨床實驗得知此案非特例,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建議,並立刻傳達到醫療單位。英國衛生當局也隨即對新冠疫苗施打提出新的指引,有重大過敏史,如食物、藥物及疫苗過敏的人,不應接種輝瑞疫苗。

而繼英國之後,美國食藥局FDA也將批准輝瑞疫苗施打,對於2 名過敏案例,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契表示,這樣的情形並不尋常,是少見的副作用。

神速行動負責人施勞威則指出,直到釐清過敏原因前,FDA將不建議有嚴重過敏史民眾接種疫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也表示,FDA目前正在分析所有相關資料,探究到底。

英婦接種後已返家 同名莎士比亞接種受矚

全球第一正式接種輝瑞疫苗的英國老婦人基南,稍早已經出院返家,第二位接種者莎士比亞,和大文豪同名同姓還是同鄉,引發網友關注及熱議。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